今天是德國柏林圍牆倒塌二十週年紀念,歐美各國領袖齊聚一堂共同紀念。一名當年曾經採訪這起歷史重大事件的英國記者「布萊安」回憶說,柏林圍牆倒塌那夜,東德民眾從懷疑、難以置信,到湧上街頭慶祝狂歡、越界到德西找尋親友,又哭又笑。那一夜,仿佛任何夢想都可以成真。(謝佐人報導)

1989年十一月九號,東德政府宣布,居住在德東的民眾可以自由前往西德旅遊觀光。不少德東居民以為聽錯了,紛紛上街打探發生什麼事。東柏林原本寬闊空曠的鵝卵石街道一下子可見大量車潮人潮湧入,場面幾乎失控,不少騎著腳踏車及駕駛汽車的人在擠到水洩不通的人群中,不得不下車,徒步加入人潮,這些興奮的民眾漠視站在一旁穿著綠色制服的德東警衛,擦身而過。因為在過去數十年,德東民眾只要一接近柏林圍牆,就遭到這些綠衣警衛威脅要開槍射殺。但在那一夜,綠衣警衛的威脅不再。所有的人湧向德西,想要看一看這個多年來,他們難得一窺的西方世界。

在德東,還有免費接駁巴士,不少民眾排隊等候,想搭巴士一遊西柏林的繁華,同時也有人想藉此前往會見分隔數十年的親友家人。在柏林街頭,處處可見兩德民眾大力擁抱、有的甚至老淚縱橫、又哭又笑。

有些德東民眾在越過警衛走進西柏林時,最初有些遲疑,隨後就大步向前邁進。不少西柏林民眾也湧向布蘭登堡門,見證柏林圍牆倒塌的歷史時刻,並在街頭與德東民眾握手歡呼,還有不少民眾開香檳狂歡慶祝。在現場採訪的英國國家廣播公司記者「布萊安」說,一名站在他背後的德東民眾喃喃自語說,想成為一名太空人。「布萊安」說,沒什麼不可以,在那一夜,仿佛所有的夢想都可以成真。(中廣記者謝佐人在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kikaze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