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頭壁畫展創意 台灣留德學生謝璨羽受肯定

(中央社記者林育立柏林4日專電)留學德國的台灣學生謝璨羽,耗時多月在街頭彩繪大型壁畫,生動的構圖和強烈的色彩,備受德國媒體矚目,學校還頒發獎學金鼓勵,讓原本在台灣有點自卑感的他,重新找回自信。


從小就喜歡畫畫的謝璨羽,復興商工美工科讀完二年級才17歲,就抱著嘗試的心理遠赴德國求學,克服異國生活的適應障礙後,2年前進入鄰近波昂(Bonn)的阿拉努斯(Alanus)藝術學院。

去年,謝璨羽成功說服當地的政府官員,在捷運站旁的100米牆壁作畫,每天從早畫到深夜瘋狂投入,兩個月後作品一完成,馬上吸引眾人目光,登上當地報紙的版面。

現年23歲的謝璨羽說,他擅長利用沒有陰影的平面色塊來呈現,白底牆上狗在跑或人消失在牆壁的流動感,具有魔術般的趣味,引起德國民眾非常直接的反應。

他舉例說,在烈日下作畫時,有人直接過來罵他,也有警察以為他亂塗鴉,不過也有人鼓勵他,像是一位老太太就跟他說,在城裡住了50多年,終於有人美化這片牆,堅持要送錢給他。

處女作大獲成功後,透過教授的居間安排,謝璨羽獲得更多在公共空間作畫的機會,接連在汽車經銷商和學校籃球場的外牆作畫,生動的構圖和醒目的色彩,再度讓他上報,學校還因此頒給他「德國學術交流總署」(DAAD)提供的1000歐元獎學金。

艾勒-盧特(Ulrika Eller-Rueter)教授今年9月在頒獎學金給他時稱讚,「謝璨羽的藝術,融合亞洲的繪畫語言和波普藝術(Pop Art)、漫畫、設計等元素,表達方式具有原創性且充滿幽默感」,「尤其在公共空間的創作,特別具有說服力」。

謝璨羽自承,作品受到日本藝術家村上隆「超級扁平」風格的影響,喜歡用搶眼的色塊抓住行人的視覺,不過這樣的表現方式,難免與典型的德國灰暗色調相衝突,必須一再與教授及同學爭辯。

過去在台灣因為學業成績不好,一直有自卑感,「像我這樣的人在台灣是被拯救的對象」,到了德國,卻重新找回自信,他對遠赴歐洲留學,一點也不後悔。

謝璨羽自豪的說,在德國只要有本事,可以不看分數,更棒的是,從早到晚都很安靜,可以不停地畫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kikaze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