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9/09/30 09:10 李伯勳
【台灣醒報特約記者李柏勳報導】各國太空探測任務近來屢傳捷報!繼日前美國與印度競相宣佈在月球表面發現水分子存在的證據後,更遠處的紅色行星也傳回好消息:火星上存在的水冰,純度竟可高達99%!不過台大物理系教授孫維新回應說,此次發現範圍仍局限在小區域,不表示能住人,未來仍需要全面的含水量勘測,才可確定。


火星上有水,已經不是什麼新鮮事;科學家早就知道火星的北極冠,包含有大量的水冰。但這次由「火星勘測者號」(MRO)所發現的高純度水冰,地點卻位在火星北極與赤道的中間點附近。


來自亞利桑那大學的高解析攝像科學實驗小組成員尚.伯尼說,除了水冰存在的地點出乎意料,真正令人吃驚的,在於水冰所顯現出的高純度。


尚.伯尼表示,以往學界一般認為,水冰是存在於土壤顆粒的縫隙之中,所以冰體多半是由五成左右的水和五成左右的沙塵所構成。但是尚.伯尼的實驗小組藉由分析火星上因隕石撞擊,而新近暴露出地表的水冰的光譜資料,證實其成份有99%是純水。


火星上有高純度的水冰,這對於人類殖民火星的夢想來說,算不算是個好消息?臺灣大學物理學系教授孫維新認為,這次發現的範圍僅僅侷限在一個小區域,無法延伸適用到火星全球,因此縱然是個好消息,也是想像空間大於實際意義。


孫維新指出,以殖民、開發火星的觀點來看,真正重要的關鍵在於火星上的總含水量有多少,而非局部區域的含水度。因此,需要先對火星全球各地的含水量進行詳盡勘測,才能有後續更進一步的規劃。


尚.伯尼等人的這項發現,刊登在9月25日的《科學》期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kikaze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