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義大利工程師Alberto以4小時47分、跑完42公里馬拉松,抵達終點,舉起雙手歡呼時,他高興地呼喊:「我跑完了!」也不停說著:「謝謝!」這份感激也包括了對台灣醫療團隊的感謝,讓他從昏迷不醒、每天脊髓液不斷從鼻子流出100cc的瀕危病人,到如今終於能完成馬拉松比賽,有如再生。


昨天Alberto再度來到台灣,他送上自己參與國際馬拉松比賽的照片給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醫療團隊,以及主治醫師─北醫神經外科主任蔣永孝,表達他對台灣醫療的感謝。


2007年6月15日,Alberto在桃園的廠房內安裝機器時,一根重達350公斤的柱子應聲倒下,當場打到頭部。


影像檢查顯示,他的頭骨碎裂得很嚴重,包括眼眶附近、前額以及左、右側的顱骨滿佈裂痕、整個前額都凹了下去。神經外科主治醫師吳忠哲指出,Alberto來到北醫後,醫師們先針對他破裂的顱骨進行整形手術,然後才進行顱底修補手術。


主任蔣永孝解釋,Alberto來到北醫一個月後,腦脊髓液仍不斷從鼻腔流出,原本希望破損處自己癒合,但他連放了腰椎引流管也無法停止腦脊髓液滲出,只好進行顱底修補手術。


檢查顯示,Alberto頭顱底接近鼻腔附近不但破了好幾個洞,其中一個有1.5公分大,連腦組織都有部份被擠出來。如果這些洞不能閉合,等於是敞開大門讓細菌長驅直入,很容易就感染、引發腦膜炎。也因此蔣永孝決定為他進行手術,把破洞補起來。


蔣永孝說:「我們利用患者自己的筋膜以及脂肪等,一層堆一層,像是三明治般,把破洞補起來。」


Alberto表示,回到義大利,經當地醫師告知,才知道原來自己的手術在當地沒有幾個醫師能做,如果在別的國家,恐怕無法受到如此的照應。他說:「我真是太幸運了。」


也因此,當他在朋友勸說下開始慢跑保健,跑了3個月後,在親友鼓勵下,報名參加佛羅倫斯國際馬拉松賽,並且還能成為9000個參賽者中,半數完成比賽者之一時,他就決定要把這個榮耀帶來台灣,獻給救他一命的醫院。


●腦脊髓液鼻漏 輕者平躺可痊癒


絕大多數的腦脊髓液鼻漏是腦部外傷所造成,例如義大利工程師Alberto因為被重柱擊中腦部,造成頭殼破裂、腦膜破裂,所以腦脊髓液才會從鼻子流出來。


不嚴重的腦脊髓液鼻漏平躺數天,多半可以藉由身體自我修復機制、停止滲漏。但部分較嚴重者,若平躺數天仍無法停止滲漏,必須配合引流、改變壓力,以減少腦脊髓液繼續從破損處漏出,促進傷口癒合。但若持續無法停止腦脊髓液滲出,就必須以手術修補。


否則除了頭痛等症狀,由於腦部與外界相當於有了一條暢通無阻的通道,很容易出現感染,造成腦膜炎等嚴重疾病,嚴重者甚至會導致死亡。


腦脊髓液鼻漏治療重點在於找到缺損部位,因為顱骨裂傷的部位不見得就是破漏的地方,此外,還要透過顱底手術,在盡量不牽動腦部組織的情況下,修補破損部位。


(記者洪素卿)
from 自由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kikaze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