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是愛台灣 挪威教授學台語
更新日期:2009/03/01 04:09

〔記者蔡彰盛/竹市報導〕曾經教過挪威國王講國語的清華大學客座教授艾皓德,因為愛上台灣這片土地的風土人情,決定開始學台語,為此他特別找到因海角七號熱吸引不少日籍人士學台語的專業教師陳佑芬,希望幾年內就能說得一口「輪轉」的台語。


在挪威奧斯陸大學文化研究與東方語文系中文科擔任教授的艾皓德,早在1984年間還是學生時期,就曾經來台北學國語,當時他對台灣人的溫情,留下極深印象,他也對於當初選擇不去北京一事,認為自己的確是做了一個正確的抉擇。


艾皓德說,中國對於外國留學生的限制相當多,他則希望能在自由的環境學習國語及文化,後來他學成歸國,一路拿到博士,也曾經教過挪威國王講國語,但還是忘不了此間的種種,使得他幾乎每年都會回來台灣,與這裡的一切真的很難割捨。


教紅樓夢、唐詩的他,始終有個小小的遺憾,那就是不會說台語。不久前他透過網路搜尋,找到本報曾獨家披露,因海角七號熱讓許多日本人興起學台語風潮的補習班主任陳佑芬,便打電話聯繫想學台語的意願。


起初,陳佑芬對於教導挪威「國師」講台語,心裡也很緊張,但發現艾皓德其實也很有語言天分,很多話她說一遍就懂,一個多月來師生關係越來越融洽,陳佑芬還常主動加課,讓艾皓德開玩笑地說「賺到了!」


艾皓德對於台語一些用詞感到特別有趣,例如眼淚要說成「目屎」等,覺得台語真是生動活潑,而他感覺自從學了台語之後,與學生和朋友之間的距離,真正更拉近了。別人用台語對話,他也可以插話「我聽有喔!」


艾皓德說,他在教唐詩押韻時,國語發音不能精準表達,反倒是台語保留了許多古音,這是他教學上的一大發現。


艾皓德同時也是國際雅肯靜坐學會的秘書長,在各國推動自由意念的靜坐,不談政治與宗教,純粹讓個人鬆弛,他說靜坐與台語是他近期的人生目標,也希望與更多人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kikaze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