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8/11/13 14:05 鄭詩韻

(法新社柏林十二日電) 德國柏林醫療團隊今天說,他們把可對人類免疫缺乏病毒(HIV)形成基因防護罩的關鍵骨髓移植到一名病患體內,似乎因此成功擊退了病患的HIV病毒;但他們強調這是罕見案例,需進一步研究。


主持研究的是柏林的夏里特大學醫院,該院醫師陶勃在聲明中表示:「這是個可供研究的有趣案例,但要對數百萬名HIV感染者保證有治癒希望並不適當。」


此名病患是住在柏林的美國男子,現年四十二歲,三年前因為罹患白血病前來夏里特醫院求診,並於此接受化療等治療。他已感染HIV長達十年。


醫師們從骨髓中取出T細胞,憑著直覺,在病患接受治療後,以捐贈骨髓填補病患骨髓。捐贈骨髓帶有已知可提供部分保護、對抗HIV的特殊基因變異。


過去的研究已辨識出此種出現在第三對染色體CCR5基因上、稱為「Delta 32」的變異體。百分之一到三的歐洲人帶有此種基因變異。


Delta 32可減少病毒攻擊T免疫細胞表面時的停泊點數目,因此降低病原體擴散到細胞內的風險。


骨髓捐贈者的基因組有兩對Delta 32變異體,也就是說,他從父親與母親各遺傳一對,而非只從其中一人遺傳得來。


病患在治療過程中停用HIV藥物,此舉通常會導致HIV病毒在短期間顯著增加。


聲明說:「移植成功已超過二十個月,病患體內沒有HIV跡象。」


但醫療團隊成員修伊特今天在記者會上強調,此案例不該導致「虛妄的希望」。


他說:「這種過程不是為了改變HIV病患的治療,今天不是,不久的將來也不會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kikaze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