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的時候看書或漫畫
都說我們的後代
會因為用腦越來越多
所以頭會越長月大
牙齒會越來越小顆
因為我們的食物越來越細緻
不像古時候那麼粗

感覺好醜喔...
好險有新的研究報告否認的這項說法
不然以後子孫看到我們的照片 會覺得我們像''外星人''



「老爸爸」銳減 顯示人類演化完成
更新日期:2008/10/08 04:09
〔編譯魏國金/綜合倫敦七日外電報導〕未來人會不會像外星人,有個大腦袋、大眼睛與細長身體?對英國基因學家史提夫.鍾斯而言,答案是否定的,因為人類的演化已經完成,而究其主因則在年長為父的男性銳減。


倫敦大學遺傳學家鍾斯主張,演化的三要素是自然天擇、突變與隨機改變,「然而出乎意料,因為人類生育模式的轉變,致使人類的突變機率大為下降。」


「老爸爸」基因突變率較高


他認為,人類突變的根源並非輻射或化學物質,而是人類本身。以女性來說,使她為女兒身的卵子與她傳遞後代的卵子間產生了二十四次的細胞分裂,然而,對二十九歲的父親(西方男子生育的平均年齡)而言,使他成為男性的精子與他傳宗接代的精子之間產生了約三百次的細胞分裂,六十歲的父親則是數千次。


每次的細胞分裂都是基因突變的機會,因此老爸爸的基因突變率是小爸爸的好幾倍,三十五歲以上為父,比較可能將突變基因傳遞給下一代,而現代男性,尤其西方男性較早停止生兒育女,以法國為例,五十歲以上還生孩子的,二十人中約有一人。


鍾斯補充說,在古代,有權力的男子可能生了數百個孩子,以十八世紀駕崩的摩洛哥王伊斯梅爾為例,他有八百八十八個孩子,也就是平均每天與一.二名女子上床,如此連續生活逾六十年。


自然天擇、隔絕 現代社會不復見


至於自然天擇,人類社會已不復見。鍾斯告訴學生,他們每三人中會有兩人死於基因有關的疾病,若在莎士比亞時代,他們每三人中有兩人早已死亡。他說,甚至在達爾文的年代,英國的新生兒約半數活不到二十一歲,而現在的英國寶寶,九成九活過二十一歲。就如達爾文主張的,演化的第三因素是隔絕。然而科技之賜,現在沒有人是一座孤島,人們緊密居住,相互往來,世界堪稱是一個單一的基因大陸,因此,隨機改變的機會也大為縮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kikaze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