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國研究人員二十二日指出,長途飛行前先餓肚子有助於避免時差,完全禁食約十六小時便能啟動新的生理時鐘。該研究報告已刊載於「科學」期刊。
研究人員說,人類大腦的自然生理時鐘根據光線來規定何時該醒、吃與睡;但當無食物可吃時,生理作息似乎會被另一個生理時鐘接管。只要能控制第二個生理時鐘,或許能讓長途飛行旅客迅速適應新時區。

研究負責人哈佛醫學院的沙波說,完全禁食約十六小時便能啟動第二生理時鐘。

沙波說,一個從美國前往日本的人,必須適應兩地之間十一個小時的時差,剛好日夜顛倒;由於生理時鐘每天只會移動一小段時間,一般人得花約一週才能適應新時區的時間,但到了那時候,通常也該回家了。

沒東西吃 會改變生理作息
研究中顯示,當缺乏食物時,動物會為了想找到食物而推翻正常的生理時鐘。研究人員指出,只在睡眠期被餵食的實驗老鼠,會將其生理作息改變成這個新模式。


沙波說,這些老鼠會在進食前一、兩小時清醒、警覺,因為這樣才最有機會吃到食物。


沙波及其同僚決定找出生理時鐘機制,利用一群接受基因改造、以致缺乏控制生理時鐘的主要基因BMAL1的老鼠。研究人員把BMAL1基因放到負責主要生理時鐘的下視丘的視叉上核時,老鼠會調整到根據光線入睡與甦醒的作息模式,但不進食;若不把這些老鼠叫醒,沙波說,牠們就會活活餓死。


然而,如果BMAL1基因被放到負責組織甦醒與進食的下視丘的背側內核時,老鼠就會調整到以進食、而非光線為基礎的作息模式。


沙波表示,當食物匱乏時,第二生理時鐘就會凌駕主要生理時鐘;這種生理時鐘基因在所有哺乳類動物身上都有,非僅限於人類。


儘管長途飛行或上夜班前省略一餐不吃有助於調整時差尚未被證明對人類有效,但倒是值得一試。沙波說,至少他下次去日本的時候一定會試試看。

〔編譯張沛元路透芝加哥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kikaze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