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追緝10大納粹戰犯 跟死神賽跑
更新日期:2008/05/06 04:33 尹德瀚綜合報導
納粹大屠殺是20世紀最可怕的戰爭罪行,為首的元兇巨惡多半已在紐倫堡大審中接受制裁,但不少納粹餘孽至今逍遙法外,耶路撒冷的「西蒙魏森索中心」(The Simon Wiesenthal Centre )就是專門獵捕這些人的國際猶太人權組織。


西蒙魏森索中心日前公布一份「仍在世納粹10大戰犯」的名單,並展開「最後機會任務」(Operation Last Chance),希望能讓這些戰犯在老死前受到法律制裁。


錯置同情 戰犯難以繩之以法


「仍在世10大戰犯」現在都是8、90歲的老者,其中除了首惡海姆下落不明之外,其他9人的行蹤都已被西蒙魏森索中心掌握,但始終無法將他們繩之以法,這中間除牽涉到各國複雜的法律問題之外,還有兩個因素,一是事隔6、70年所造成的「政治冷漠」,一是對老者的「錯置同情」(misplaced sympathy)心理。


學界出身、目前擔任西蒙魏森索中心主任的誅若夫說,「這些人都已垂垂老矣,當人老到某種年紀,人們自然對他們寄與同情,但時間的消逝絲毫不能削減這些人所犯的罪惡,如果我們對起訴加以時間限制,等於是告訴人家可以犯下種族屠殺罪行而不受懲罰」。


排名第2 恐怖伊凡死裡逃生


為了讓外界知道他們為追捕納粹餘孽所做的種種努力,西蒙魏森索中心7年前開始發布年度報告,根據去年的報告,該中心正在追查的納粹餘孽多達1,019人。這份報告並對各國與該中心的合作程度加以評等,英國是分數最低的國家;迄今有300件有關納粹罪行的案件在英國遭到起訴,但只有一件被定罪。


有些納粹戰犯已經被判處死刑,但後來又死裡逃生,在「仍在世納粹10大戰犯」中排名第2的約翰.德姆楊約克就是一例,他在1986年從美國被引渡到以色列,以國檢方指控他就是波蘭崔布林卡集中營惡名昭彰的守衛「恐怖伊凡」,法院判他死刑,但最高法院後來推翻此一判決並將他釋放。86歲的德姆楊約克現居美國,正在打官司以避免被驅逐出境。


匈澳等國 缺乏勇氣伸張正義


在10大戰犯中排名第3的是93歲的桑多爾.凱皮洛,當年他是匈牙利軍官,據稱曾在塞爾維亞境內的多瑙河岸進行3日大屠殺,導致1,000多人遇害,其中多是猶太人。凱皮洛1944年被定罪但隨後被特赦,之後他移居奧地利,1944年匈牙利法院在被告缺席的情況下再度將凱皮洛定罪,之後他遠走阿根廷。


半個世紀後,凱皮洛因為有人向他保證不用面對懲罰而再度回到祖國匈牙利,2006年有人在匈牙利首都布達佩斯發現凱皮洛,引起了軒然大波,但匈牙利當局至今未決定是否讓凱皮洛接受審判。西蒙魏森索中心因此將匈牙利列為合作程度「不及格」的9個國家之一。


澳洲因為處理詹塔伊的引渡手續過慢,也被列為「不及格」國家。現年86歲的詹塔伊是匈牙利人,他被指控當年在布達佩斯活活打死18歲的猶太人巴雷茲,只因巴雷茲搭乘電車時沒有佩戴標示其猶太人身分的「大衛之星」胸章;但他否認這項指控。詹塔伊後來被人發現隱居在澳洲伯斯,2006年以來一直以法律行動規避被引渡。


朱若夫說,澳洲當局3年來一直讓詹塔伊在法庭上耍手段,這個人已經80多歲,讓他拖3年等於是幫助他逃脫正義的制裁。朱若夫進一步指出,有些國家就是沒有膽識和勇氣去起訴並懲罰這些人,納粹戰犯不是連續殺人犯,他們不太可能再犯案,所以這些國家願意拖幾年讓他們自然過世。


伯札諾劊子手 成功引渡服刑


納粹戰犯當然有被成功引渡的案例,最出名的就是有「伯札諾劊子手」之稱的雪佛特。他是烏克蘭人,二戰期間在義大利北部的伯札諾集中營擔任警衛,據稱常以木棒、破瓶子、冰水和火刑求被害人。二戰之後,雪佛特逃到加拿大溫哥華,在當地娶妻生子。


2000年,義大利法院以缺席審判的方式將被控涉嫌殺害至少18人的雪佛特判處無期徒刑。兩年後,加拿大警方在義大利的要求下逮捕雪佛特,之後又經過將近6年的法律纏訟,今年2月83歲的雪佛特終於被引渡回義大利服刑。


負責審判頭號戰犯海姆的德國法官海斯特說,「經常有人問我:他已經90多歲了,你何必麻煩?但他的年紀與本案無關,盡全力追求正義是我們的責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kikaze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