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健保制度開始建立的那年我也才小學
印象中在健保以前是什麼工保農保的
感覺很複雜
後來全民健康保險開始以後用的是第一代的紙卡 後面是一格一格的空白 每次去看病都要蓋一格
蓋完A卡就去換B卡 B卡蓋完用C卡 後來都在比誰還在用A卡還是誰用到掉最多卡
再後來更進步後用電子IC卡 爸爸不得不對新科技低頭 開始要學用電腦登錄
健保卡還可以當證件做身份證明

健保一路可以說陪伴著新一代的台灣人成長 照料著台灣人的生老病死 雖然還是有不少問題 有不少抱怨 不是十全十美
但還是帶給了幾乎大家的醫療照顧 我們聽到在美加看個病要等一兩個禮拜以上 做個胃鏡要幾個月後 甚至去急診室不一頂可以馬上處理 還在那滴血
都覺得很不可思意
今天台灣的健保制度受到世界最強大國家美國的注意 有可能會向我們學習 這是讓我們 感到驕傲的
台灣是個寶島 還有很多世界上國際級的成就 只是一般人不知道而已
如果媒體不要再唯恐天下不亂的做擅動報導 台灣會更進步的^^



(中央社記者劉坤原華盛頓十六日專電)美國公共電視網(PBS)昨晚播放介紹台灣、英國、日本、德國和瑞士五國健保制度的影片「世界各地的疾病」,今天獲得「華盛頓郵報」網友的熱烈回響,台灣實施健保的經驗,成為美國網友討論的重點。

  美國總統大選開打以來,健保制度已成為選民最關心的議題之一。PBS蒐集台、英、日、德、瑞士五國的健保制度,製作成長達五十六分鐘的影片「世界各地的疾病」,並於昨晚首次播放。

其中有關台灣健保部份佔八分鐘,強調台灣先用心檢討十幾個國家健保制度的優劣,再研擬出一套人人皆可獲得醫療服務、高效率的健保制度,台灣在健保方面所支出的行政費用可謂全世界最低。

  今天華盛頓郵報網站在「線上對談」節目,邀請網友針對PBS的影片進行討論。在一個小時對談期間,節目主持人瑞德共回答二十四個提問,其中有五個問到台灣,而且第一題即討論台灣。

  瑞德在回答網友提問時說,台灣是一個快速由貧轉富的國家,並計劃採用富庶國家的健保制度,但為了公平原則,台灣選擇接近加拿大制度的全民健康保險制度。

  瑞德說,台灣的健保是經詳細參考十幾個國家健保制度之優缺點後所研擬出來的,美國可以藉由檢視台灣,避免重蹈許多國家的覆轍。

  瑞德並讚揚台灣利用高科技製作之健保IC卡,其中記載病史可大幅降低誤診機率,且減少醫療文書作業時間,成本亦相對降低。

  美國將台灣與英、日、德、瑞士等先進國家並列,做為建立健保制度的取經對象,值得台灣驕傲。9704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kikaze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