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新社芝加哥二十六日電) 根據一項旨在協助警方查證案發不在場與確認遇害者身分的新檢驗,一根頭髮就可測定某人在美國全境活動的蹤跡。


美國猶他大學研究人員利用全美自來水樣本與各地理髮店剪落的頭髮,就能找出可作為地理標誌的重大化學差異。


地質學家瑟林昨天在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與同僚一起發表的研究報告中說,「你吃了什麼喝了什麼--那些會紀錄在你的頭髮裡」。


這項研究發現,一個人頭髮中的氫與氧同位素含量比例,有百分之八十五取決於當地飲用水的差異。


因此,依據頭髮的長度以及長出這麼長頭髮的時間,一根頭髮的成分有助於追蹤一個人在最近幾週、甚至幾年期間的所在地。


瑟林和他的團隊用自來水與頭髮樣本製作色碼圖,以顯示美國各地不同頭髮所呈現出的氫與氧同位素比例差異。


這個色碼圖無法精準的標定確切的位置,但可用於判定大概的地理區域,並且在猶他州,已被用於追查身分不明的遭殺害者。


正使用這種頭髮分析法確認一名遭謀殺婦女身分的警探帕克說:「這是個驚人的方法。」這名婦女的部份肢體二零零零年十月在猶他州鹽湖城被發現。


這名婦女的頭髮樣本顯示,她生前最後兩年一直在愛達荷州、蒙大拿州和懷俄明州這個地區活動,且可能曾到過奧勒岡州與華盛頓州。一項牙齒分析則可以顯示她在哪裡長大。


帕克表示:「每一點線索都有幫助,你可以把所有圖塊拼成全圖,且這個方法肯定會給我們一個圖塊。」


共同撰寫這篇報告的科學家表示,醫生運用這項技術,也可追蹤飲食疾病逐漸惡化的症狀,人類學家和考古學家則可用以追蹤死亡多時的人類與動物的遷移模式。


這篇報告的另一位作者、生態學家艾勒林格所研發的一種類似分析方法,已被美國緝毒署用來協助斷定古柯鹼與海洛因的生產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kikaze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