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林浩然台北二十四日電)前波蘭總統華勒沙今天肯定陳水扁總統對台灣民主的貢獻,他並呼籲台灣應該把握今天,忘掉過去,「盡其所能來保持台灣今天強而有力的優勢,讓這種優勢延續到未來。」


  應邀來台參加「第一屆全球新興民主論壇」的華勒沙,在接受台灣媒體訪問時表示,他個人及許多人士都相當喜愛陳總統,他在歐洲與世界各地也都受到高度尊敬。


  為表達對台灣民主的支持,華勒沙承諾,未來在影響範圍內,都願意為台灣發聲,並邀陳總統卸任後前往波蘭及歐洲訪問,把台灣的經驗傳授給其他國家,協助全球化的發展。


  在一九八零年代以「團結工聯」主席身分對抗共產主義的華勒沙說:「台灣對民主化的經驗對全世界非常重要;」「我們需要塑造共同的價值,給全世界分享,經由全世界的聯繫,讓大家更能近看台灣經驗,因為真的很有用。」


  被問及台灣內部的「去蔣化」議題,華勒沙指出,從今天的角度來說,蔣介石當年犯下的許多錯誤應受批判,不過蔣介石「維護台灣」的貢獻,至少不能受到忽視;人們在批評的同時,也不能忘了當初蔣介石面臨的嚴苛挑戰。


  勒沙進一步說:「今天的批評者,明日也將受到評斷,因為對我們來說,今天才是最重要的。」


  所以,他認為,台灣應該把握今天,不需回想昨日是非,「就讓上帝評斷過去,讓歷史學家評斷過去。」


  至於台灣第七屆立委選舉後,擔心國會一黨獨大的聲音四起,華勒沙以他本身任期後半,同樣面臨反對黨過半的經驗建議:「在民主裡面發生的事情相當多樣,台灣應該經歷這樣的過程,並慢慢體驗,然後找到自己的路。」


  華勒沙說,「台灣的老百姓相當有經驗,所以台灣應該不會有問題。」


  談到擔任總統期間碰到困難時的經歷,華勒沙回憶當時一名猶太人對他說:「不用擔心現在不好,因為好的時候會來臨;情況好的時候,才需要擔心,因為一定會變壞。」


  對於民主,華勒沙則有一套自己的定義,就是「法治、人人共享法律保障與『支票簿』。」根據他的看法,一個民主的國家除了有健全的法律制度,人民能享受法律保障外,民生需求得到滿足,社會邁向富足繁榮,才能達到民主的真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kikaze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