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平王國(1662年—1683年),或稱明鄭時期,為台灣歷史上第一個漢人政權。建都東都明京,即今臺南市所在之地,奉明朝正朔、南明之永曆年號,但實際上獨立行政,成為反清復明的基地。該政權始於1662年南明延平郡王鄭成功領軍圍降荷蘭之東印度公司部隊,領有台灣;王位傳鄭經、鄭克塽二代,至1683年降清為止。


簡史
1644年,李自成攻陷北京,滿人又擊敗李自成,並在北京建立清朝,明朝自此滅亡。明朝部分遺臣在南方,先後擁立幾位宗室為王,組織流亡政府,繼續抗清,鄭成功就是當時南明抗清的一股強大勢力。鄭氏於1658-59年出兵南京失敗後,決定轉進其父親鄭芝龍曾經佔領過的台灣。1661年3月1日,鄭軍25,000人祭江候風,23日出海,24日先抵澎湖,然後轉進台灣;4月1日進鹿耳門,6日普羅民遮城降,5月3日圍熱蘭遮城,最後終於在翌年陽曆2月1日攻下熱蘭遮城,將荷蘭人驅逐出台灣,建立了台灣歷史上第一個漢人政權。

鄭成功死後,其子經、孫克塽先後繼位,直到1683年鄭軍水師在澎湖海戰為清軍所敗、被迫投降為止。鄭氏三代統治台灣的時間前後凡廿三年。

行政區劃
承天府/東寧 —
西元1661年鄭成功攻入台灣,五月佔普羅民遮城,改赤崁為東都明京,總名「東都」。設一府二縣,另設一司為澎湖安撫司。鄭成功死後,其子鄭經改東都為東寧,並於承天府之上再設東寧總制府[1],當時外人曾以東寧王國[來源請求]稱全台,而清朝文獻《清一統志臺灣府》等則稱之為東寧省。另升天興縣與萬年縣為州。又於澎湖安撫司外加設南北路兩安撫司。

延平王國的歷史意涵
延平王國存續的時間雖然不長,對台灣之政治認同的發展卻有極重要的意涵。一方面,它不只是台灣歷史上第一個漢人政權,也是一個事實上獨立的政權(見黃昭堂 1996,82;賴建國 1997,31)。鄭成功在驅逐荷蘭人以後,將大員改名為「東都」,為解決兵糧問題,令諸將士寓兵於農,按鎮分地、按地開墾。到了鄭經時,採陳永華之議,建立完整的中央政府體制,成為可以行使及於全島的主權力量,體制層次分明,宛然一獨立國家。鄭經又將東都改為「東寧」。英國、日本等國家也將台灣視為一個獨立國家進行貿易往來;英國東印度公司曾與鄭氏政權簽訂通商條約,當時英國人直稱其為「台灣王國」或「福爾摩莎王國」,英國東印度公司上書鄭經時,則稱呼其為「陛下(Your Majesty)」(國立編譯館 1997,30;李筱峰 1995,157)。

另一方面,鄭氏政權一貫奉南明正朔,即使南明桂王已在荷蘭人向鄭成功投降的同一年,也就是永曆十六年時為吳三桂所擒殺,鄭氏政權仍持續使用「永曆」年號至永曆卅七年降清為止,其間以「反清復明」為宿願,推廣教育亦在認同大陸,一直保持流亡政權的姿態(張德水 1992,41;周明峰 1994,36-8)。此外鄭克塽係以「延平王」的身份向清朝投降,降表中載明繳納「延平王印一枚」。

許多學者將二次世界大戰後退守台灣的國民黨政權類比為延平王朝,因為他們都在大陸戰敗而轉進台灣,同時也都宣稱將以台灣作為復興基地以便在未來「反攻大陸」

鄭成功是否「收復」台灣爭論
中華民國政府和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皆稱「臺灣自古以來就是中國領土」,鄭成功佔領臺灣的行動屬於「收復中國固有領土」。

然而並無任何證據顯示延平王國建立之前,中國之行政權擴及臺灣。《明史》並將台灣記載於外國列傳中,視之為外國。而澎湖自元朝起,才成為中國版圖。

此外,清朝,清世宗雍正皇帝說:「台灣地方,自古未屬中國,皇考(指康熙皇帝)聖略神威,拓入版圖」(《大清世宗皇帝實錄》卷十),乾隆年間《重修福建臺灣府志》序言:「台灣……然自宋元以前不登經傳。至明季而後,始有荷蘭屯聚……迨康熙癸未,始入版圖,改隸郡邑。」,卷二又寫道:「台灣府,古荒服地,先是,未隸中國版圖。」。故由清朝史書記載而知,台灣在清朝之前不屬於中國,而是1684年(康熙二十三年)才納入中國版圖。

而鄭成功的行動為「收復臺灣」的說法,亦來自一封鄭成功致荷蘭末代總督揆一的勸降書:「然台灣者,早為中國人所經營,中國之土地也。久為貴國所據,今予既來索,則地當歸我。……」(《台灣秘史》,鄭劉著)(亦有一說,稱此勸降書為《台灣通史》作者連橫所杜撰)。事實上在荷西時期之前,中國歷代政府皆未曾正式統治過臺灣 。

解讀延平王國的政治
對當今所謂「台灣問題」持不同政治立場的學者,雖然立論的基礎並不完全一樣,卻不約而同地對鄭成功這個短暫的政權有著極高的評價。首先,和中國共產黨相關方面的學者,盛讚鄭成功是驅趕「紅毛番」的民族英雄(e.g.,方白 1955);再者,中國國民黨方面的學者,則強調他「恢復中原」的志向、以及對明朝堅決效忠的民族情懷(e.g., 黃天健 1950);第三,部份支持台灣獨立的學者(其他學者有不同的看法),則認為鄭氏王朝是台灣歷史上的第一個獨立王國(e.g., 林濁水 1985);最後,由於鄭成功的母親是日本人,日本人也十分重視他,認為他是「第一位日本人的後裔遠征台灣」者

<資料來自Wikipedi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kikaze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