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國大審判Sophie Scholl - Die letzten Tage(Sophie Scholl- The Final Days )





導  演: 馬克侯特蒙 Marc Rothemund【我的寶貝會亂說話】
演  員: 尤莉亞嫣琪Julia Jentsch【替天行盜、發情日記】
法比安亨里克斯Fabian Hinrichs【射殺的恐懼】
傑洛德亞歷山大赫得Gerald Alexander Held 【英雄教育】
弗洛安史戴特Florian Stetter【英雄教育】
安德瑞海尼克Andre Hennicke【帝國毀滅】

發行廠商: 向洋
電影分級: 普
電影類型: 劇情
上映日期: 2006/4/14

劇情介紹:
「1943年春天,納粹德國在遭到嚴重失敗。在此同時,慕尼黑的“白玫瑰”組織成員也在緊鑼密鼓地進行秘密的反希特勒活動。
蘇菲‧蕭爾和她的哥哥漢斯在慕尼黑大學散發傳單的時候遭到蓋世太保的逮捕。起初蘇菲假裝無罪,盡力爭取釋放。然而,當得知死刑已經等待著他們,蘇菲則開始努力保護哥哥和難友們。蓋世太保莫爾對蘇菲產生了崇敬之情,告訴她只要認罪他可以幫助她,但蘇菲拒絕了他的建議並義正詞嚴地表達了自己對於正義的看法。
在最後一刻他們被允許和父母道別並吸最後一支煙,蘇菲在審判大廳時,抬頭挺胸對著參加這場司法秀的人士說道:「我們所寫的文字和所講的話,也正是你們自己心中的想法,只不過你們沒有勇氣把它表達出來罷了!」這一年,蘇菲只有22歲。 」
資料出處:奇摩電影

這部電影讓我難以下筆,大概是心中翻湧的感觸太多,英年早逝的蘇菲‧蕭爾用真誠的表達與對理想的堅持讓她在德國的歷史上永遠不朽,而那些當初迫害白玫瑰成員、處死無辜人民的納粹幫兇們不是在歷史上聲明狼籍,就是永遠地被遺忘了。
劇中的蘇菲冷靜沉著,不讓情緒與恐懼淹沒自己,努力保護自己的朋友與家人,並且堅持自己的理想,勇敢說出納粹政權應該結束,德國人民也不應該放任希特勒妄為,因為殘害其他民族與國家是不對的行為,只有和平才是德國全體人民真正企望的,結果她和哥哥卻被指為敵國的幫兇、叛國的吸血蟲,還被控破壞軍心。

很多個場景中,蘇菲都是仰望窗外的明亮光線,猶如不放棄對生命的理念與希望,在生命的最後一天裡,她向監獄神父祈求上帝賜福德國,慷慨赴死,這部電影的主線簡單、架構也很清楚,在蘇菲活著的每一刻,她都活出了尊嚴與自由,原本她有機會否認自己的罪行,但她卻坦承不諱,並且引以為豪,她願意為自己的行為後果負責,而且絕不反悔,這是很多比她年紀大的人做不到的。
(以上來自http://blog.sina.com.tw/siempre_noche/trackback.php?pbgid=13747&entryid=124235)


獎 項
@ 第55屆柏林影展最佳導演、最佳女主角銀熊獎、評審團大獎
@ 2005年德國電影獎最佳影片銀獎、最佳女主角獎
@ 入圍歐洲電影獎三項大獎(最佳導演/最佳女主角/觀眾票選最佳女主角)
@ 代表德國角逐2006年奧斯卡最佳外語片

導 演
馬克侯特蒙 Marc Rothemund
以此片獲得柏林影展最佳導演獎
1968年出生於德國,以副導起家,在1998年以【Love Scenes From Planet
Earth】乙片得到最佳青年導演獎,1999年的【我的寶貝會亂說話】在德國本土又創下最佳票房紀錄,之前擅長拍攝青春喜劇電影的他,現又以德國「終戰三部曲」的第三部曲【帝國大審判】乙片在國際各大影展頻頻得獎,更以此片代表德國角逐奧斯卡最佳外語片,前程看好。

演 員
尤莉亞嫣琪Julia Jentsch(飾演Sophie Scholl)
以此片獲得柏林影展最佳女主角銀熊獎1978年生,畢業於柏林巴哈戲劇藝術學院。學生時代,即開始在柏林許多劇院演出,豐富的劇場表演經驗,為她的演技奠下基礎,多次獲得獎項肯定,還曾參與兩部電影的製作。去年的【替天行盜】亦得到德國巴伐利亞電影獎「最佳青年女演員」的肯定。Julia在本片中以微妙的臉部表情將德國人的年輕女英雄Sophie Magdalena Scholl演活了,成功將她人格的卓越、靈魂的清高表現出來,捕捉到每一瞬間銳利、清澈的眼神,也捕捉到聖女貞德似的靈光聖潔,與Sophie私下的真情流露,Julia以此片抱走柏林影展最佳女主角大獎之後,可謂實至名歸。

法比安亨里克斯Fabian Hinrichs(飾演Hans Scholl)
1976年出生於漢堡,舞台劇出身。

傑洛德亞歷山大赫得Gerald Alexander Held(飾演檢察長Robert Mohr)
1958年生於慕尼黑,是?國著名的三棲演員。

弗洛安史戴特Florian Stetter(飾演Christoph Probst)
1977年生於德國慕尼黑,2001年以【L'amour, l'argent, l'amour】獲得最佳新進演員獎。

安德瑞海尼克Andre Hennicke(飾演Dr. Roland Freisler)
「白玫瑰」的成員在法庭上必須面對一個名叫羅蘭.佛萊斯勒博士(Dr. Roland Freisler)的人物。佛萊斯勒是「人民法院」院長和納粹司法暴力的具體象徵,以「血腥法官」之名走入歷史。這位仁兄是典型的投機小人,最後出任「人民法院」的院長,專門為納粹舉行司法秀,不但對被告握有生殺大權,而且以折磨受審者為樂。面對這個曾先後將數千人判處死刑的審判長,「白玫瑰」的主要成員卻能臨危不懼,給人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片中女主角Sophie Scholl就在審判大廳對著參加這場司法秀的人士說道:「我們所寫的文字和所講的話,也正就是你們自己心中的想法,只不過你們沒有勇氣把它表達出來罷了!」而她的哥哥Hans Scholl更在宣判之前就義正詞嚴地向法官表示:「今天你們把我們吊死,明天就輪到你們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kikaze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