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想到學建構式數學出來的表現可以這麼好
想當初還被罵到臭頭勒
我們還喜歡笑他們不會背九九乘法表
但聽說他們這代出來的表現還越來越好
加油!!

台北時間昨天下午五時,全球同步公布「二○○六年學生基礎素養國際研究計畫」(PISA)國際評比,五十七國中,我國學生「數學素養」排名世界第一,超越往年第一的芬蘭與香港;「科學素養」第四,勝過日本、南韓;「閱讀素養」排名第十六,優於平均值,但仍不如南韓和日本。


 這項評比由「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舉辦,抽測十五足歲(國三至高中職一年級)在學學生。我國受測學生正好是接受「九年一貫」課程的學生,去年首度參加評比,就有如此優異表現。更讓教育部重視的是,進行細部分析後發現,台灣學生的數學和科學素養「都沒有雙峰現象」。


 九年一貫課程 首度接受考驗


 OECD昨天全球同步發布的新聞稿並指出,這項調查評比顯示,太早能力分班,對社經背景差的孩子不利;過早能力分班的學生,平均成績表現比延後能力分班的學生差。


 PISA台灣地區的計畫負責人、花蓮教育大學校長林煥祥說,這顯示我國學生接受九年一貫課程後,學習成就表現不但沒有退步,反而有優異的表現。但閱讀素養排名第十六,且細部分析科學素養結果,台灣學生「形成科學議題能力」第十七,科學論證能力第八,都比較差一些,這二項能力都和閱讀有關。


 閱讀第十六 不如日、南韓


 「閱讀素養不夠好,和學校的國語文教學有關。」教育部長杜正勝認為,國語文教學「聽說讀寫」最重要,我們的國語文教材幾乎都是片段的文章,而非一本完整的書籍,如何有效培養學生的閱讀能力?


 PISA評量主要分三個領域:閱讀素養、數學素養及科學素養。我國去年首次參加,去年四月中旬開始抽測,台灣分北中南東四區,依各區學生人數比例抽出二四○所學校、受測學生八八一五人(到考率九七.七五%),包括國中、五專、高中、高職(含實用技能班與建教合作班)及進修學校學生。


 這次評比就性別角度來看,在科學與數學素養方面,男生的表現優於女生,但沒有顯著差異。閱讀素養方面,女生表現則顯著優於男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kikaze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