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來自聯合新聞網的新聞~
雖然知道台灣的科學水準本來就不差 
但這個成績看了還是蠻高興的^^
台灣的國高中學生的科學程度向來有世界級的水準 但大學以後的教育還是要多加油!!

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最近公布二○○六年「學生基礎素養國際研究計畫(PISA)」,在五十七個國家中,第一次參加的台灣,科學總排名第四,僅次於芬蘭、香港和加拿大。


教育部表示,PISA的評量主要分為三個領域,包括閱讀素養、數學素養和科學素養,以十五歲學生(國三和高一學生)為調查對象,主要在評量學生完成義務教育後,是否能夠掌握社會所需的知識與技能。


題目很活 40萬學生測試


受測學生要靈活運用科學知識與認知技能,針對情境化的問題自行建構答案,題目很活,PISA每三年舉行一次,二○○六年共有五十七個國家、地區約四十萬名十五歲學生接受評估測試。


OECD指出,二○○○年的PISA強調閱讀技巧,二○○三年以數學為主,二○○六年的焦點在科學。


芬蘭榜首 日本第6韓11


最新公布的評估成績顯示,全球學生平均分數約五百分,芬蘭學生獲得五百六十三分蟬聯榜首,香港五百四十二分排名第二,第三名是五百卅四分的加拿大,得到五百卅二分的台灣第四名。


台灣的成績在亞洲僅次於香港,也贏第六名的日本,及第十一名的韓國,及第十七名的澳門;台灣也贏過紐西蘭、德國、英國、瑞典、丹麥,美國排名廿九名,且分數只有四百八十九分,在平均分數之下。


OECD表示,參加的五十七個國家,國民生產毛額(GDP)占了全世界近百分之九十。教育部主任秘書莊國榮表示,第一次參加評量的台灣,表現十分出色。


閱讀項目 周二下午公布


莊國榮表示,有關閱讀、數學等其他的分數細節,以及相關的分析,OECD四日將全球同步公布,台灣周二下午五時會公布,他透露,台灣其他項目還有更優異的表現。


【記者楊正敏/台北報導】台灣師範大學數學系教授林福來說,昨天公布的PISA排名,只是一個平均的排名,台灣第一次就參加,能有這樣的成績,是對台灣教育的肯定。


也是國科會前科學教育處處長的林福來說,PISA測驗數學、閱讀與科學能力,這次主測科學能力,包括物理、化學、生物、地球科學各領域,還有科學認知、態度、情意及興趣等,台灣在各項國際科學評量及測驗上都有不錯的表現,這次拿到好成績,也在預期中。


林福來說,這次受測是十五足歲的學生,正好分布在台灣高一、高二及國三,高一是第一屆九年一貫學生,這次評量也可以看出兩種制度學生的表現,值得期待。


他分析,香港能拿下第二名,除了政策支持與對教育的重視外,香港是一個城市,沒有城鄉差距也是原因之一。過去各項評量中跟台灣成績十分接近的南韓,竟然掉到第十一名,則令人意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kikaze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